学术活动
曹祥东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在《Optics EXPRESS》上发表
作者:曹祥东   时间:2024-04-17   点击数:

近日,超快激光技术及应用团队曹祥东教授在Optics EXPRESS期刊发表以“Ultrafast laser direct writing of material independent integrated nonlinear components based on NPE”为题的研究成果,该研究论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激光与红外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修龙汪为第一作者,光学高等研究中心曹祥东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材料独立集成非线性元件(Material independent integrated nonlinear components,MIINC)在新兴的量子计算、集成光子学和超快科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存在于最广泛使用的光子平台中,如氮化硅、硅、磷化镓、钽、碳化硅、铌酸锂、锁模激光器、光学神经元和纠缠光子对。非线性偏振演化(nonlinear polarization evolution,NPE)是无源锁模激光器的重要物理基础之一。NPE锁模激光器具有波长可调、调制深度大、响应时间快等优点。因此,在未来,基于NPE的MIINC将在几个关键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这项工作中,团队首次利用超快激光完成了基于NPE的MIINC直接写入,并提出了一种多片(MS)的光纤波片直接写入方法,该方法可以灵活调节相位差、波片快慢轴和应力双折射值。采用直接写入的方法制备了具有任意非线性透过率曲线的基于NPE的MIINC,有望在光学芯片中得到应用。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364/OE.51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