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高等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光学中心)成立于2011 年,现有固定人员32人,流动人员6人。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1人、山东省杰青1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1人、山东大学高层次人才1人、齐鲁青年学者3人、未来学者4人,JKW主题专家及重点项目专家各1人,另有兼职讲席教授2人(工程院院士1人,外籍院士1人),兼职杰出中青年学者1人,形成了人员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

中心现有红外感知技术与应用、激光技术与工程、光物理与量子精密测量、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弱磁探测、高温压电传感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近红外光电探测与成像技术领域取得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有利支撑了激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超灵敏光电探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深远海光电探测技术”山东大学JMRH创新团队等的建设工作,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培养中起到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在山东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