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公告
山东大学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诚邀海外人才申报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优青项目
作者:赵曜   时间:2024-01-18   点击数:

  为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推进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2.0,聚力打造战略人才力量,山东大学光学高等研究中心现启动2024年度国家海外优青项目申报工作,热诚欢迎广大海外青年学者依托中心积极申报。


一、单位概况

  山东大学光学高等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 年,现有红外感知技术与应用、激光技术与工程、光物理与量子精密测量、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弱磁探测、高温压电传感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近红外光电探测与成像技术领域取得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配合学校学术兴校战略的实施和交叉学科研究发展的需要,围绕“仿生智能光电感知”交叉方向自主开展系列培育工作,推动中心各研究方向之间的有效融合。有利支撑了激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建设项目、省一流专业、省“优势特色学科”、“深远海光电探测技术”山东大学JMRH创新团队等的建设工作,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培养中起到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在 “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科研平台

  激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3月获教育部批复,正式立项建设,首任实验室主任为赵显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薛其坤院士,副主任为方家熊院士、祝世宁院士。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7人,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人、长江1人、杰青2人、优青1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3人、山东省杰青、泰山学者等省部级人才9人、中央JWKJW主题专家2人、重点项目专家3人,形成了由院士为主导,国家及省部级人才为骨干,中青年教师为主力的人才梯队。

实验室以山东大学光学工程一级学科为主体,融合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中的优势力量,主要针对空天、海洋等领域对新型光电探测技术与特种光电信息系统的重大应用需求,发展自主可控的光电功能材料与核心光电器件,并开展特种光电信息系统的研制工作。

近年来,实验室围绕国家军用及民用领域亟需的核心新型激光器件、红外探测器件及特种光电集成系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以及部件与系统的研究工作,累计承担国家级项目二百余项,到账经费近2亿元。发表SCI论文六百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近二百项,实现成果转化十余项。二十余人入选国家及省部级各系列人才队伍,为国家和地方的国防科技规划和组织献计献策。


三、项目定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四、支持和待遇条件

  1. 高起点的岗位发展:聘任为事业编制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通过绿色通道聘任为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

  2. 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年薪一般不低于60万元,其中学校提供基础年薪50万元(不含单位缴纳的社保、公积金等福利),中心配套10万元,享受学院年底业绩绩效分配,综合收入上不封顶。同时本年起可按照省市政策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减免政策。

  3. 充足的科研经费保障:总额可达300-700万元(含国家和省拨经费)。

  4. 优良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供安家及住房补助250万元(免税,含国家、山东省、青岛市补助);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可享受优惠价格购买青岛校区二期住房一套;可申请学校专家公寓优惠租住,或租房补贴1500元/月;符合条件者可额外享受青岛市聚青资助25万元至35万元;提供实验室、工作办公空间、合作团队平台等良好的学术支持条件。

  5. 队伍建设保障:首聘期前三年每年由学校单列保障一个博士研究生指标,首聘期内光学高等研究中心保障不少于1个重点资助类博士后指标。

  6.更多支持条件:学校充分考虑学科差异,建立薪酬增长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待遇的竞争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等多家附属医院为人才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为人才子女提供国内领先的基础教育;符合条件的人才同时可依托山东大学申报省、市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一事一议,申领山东惠才卡,可享受出入境和居留、医疗保健、社会服务等29项绿色通道服务。


五、申报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4年1月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取得博士学位后至2024年3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3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以上条件参考《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指南》,最终请以2024年指南为准。

  申报系统网址:https://grants.nsfc.gov.cn/(具体申报起止时间请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通知)

  限项要求: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支持期内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明

  联系电话:0531-88369968

  电子邮箱:gxzx@sdu.edu.cn

  中心官网:http://www.gxzx.sdu.edu.cn/index.htm

本邀约常年有效,不仅适用于国家海外优青申报,同样欢迎其他国内外青年才俊和高层次人才加盟!